close
 
從自己的城市出走


    二月,冬日未盡時,與好友在寒風中背著行囊,當起雙人背包客,造訪日本京都及其郊區八日。入夏,蘇力中颱來襲前,取消不了旅行團行程,我在傍晚蘇力登陸前,再度飛往日本展開北陸五日遊。今年與太陽國緣分甚深,零度時分,兩個女生拖著行李箱去京都等雪降,想望京都郊美山的雪燈廊季,究竟是何等迷離的情致.夏日,懶做自助旅行功課,便選擇跟團登高往黑部立山避暑,暫離台北盆地的悶熱難耐。

 

    假期珍貴,雖然無法像一些英勇的獨行俠背包客,憑著一個包、兩隻腳、和幾分豪氣,便行腳於世界每處熱鬧與荒蕪的角落.但遇長假,也總習慣挑選一個國度遠遊。行萬里路倒不為勝萬卷書,只是我太渺小,而世界太大,所以我好期盼四處都看看,讓那些異調風情為生活妝點一點顏色.而我的方向感太差,勇氣不足,於是隨團體共遊的機會多一些.共遊的時光,我鮮少重複旅行相同國家.但很偶而,我也當當背包客,去一些溝通上難度低一點、安全性高一些的國家.譬如日本,造訪三回,已是最多.固然是因為台日飛行距離近,另方面.當年我的日本自助行留下極好的初印象.熱心指路的京都大學生、眼看我們走錯路,大老遠飛奔過來為我們引路的帥氣交警、在嵐山騎單車逍遙時,向遛大狗的灰髮氣質大叔問路後,用破英語攀談起來,還合影留念。是的,背包客最常做的事情便是「問路」。還有糊塗的我,忘了預留過關西空港需繳納的機場稅,只好打電話向台灣駐日辦事處求救.解救我們的外事人員,是一個熱誠爽朗的鹿港人,一接到求救電話,週末的早晨拋下家中整裝完畢,正準備與他和妻子出遊的一雙可愛孩子飛奔而來,不僅慷慨解囊,還請我們喝了杯熱騰騰的咖啡壓驚.往事如新,我很想念那年盛夏關西溫暖的人情,殊不知再次訪日,十年已逝.但這一年之中,我竟來了兩回日本.


看這種照片,就知道什麼叫老了!!  (2001)

不以時間線為軸,我的日本旅誌只閒談旅程中的見聞與感動.去日本旅行,泡湯是許多旅人必做的要事.冬夏我分別在京都郊大原民宿,與高山市的大型飯店享受湯泉趣.自助旅行和團體旅遊是很不一樣的,各有樂處與局限.自助旅行圖的是時間與行程的主控權,但交通工具的掌握十分重要。在市區內無妨,一旦轉往郊區,即是便利如日本,部分地方的巴士車行,一日開駛固定車次,若錯過便頭疼了。至於團體旅遊的匆促,是多數人共有的經驗。但若能慎選好的旅行社,團體旅遊的住宿與料理,是另一種享受。大原座落於北叡山間小盆地,是非常鄉村風的所在,從巴士站下車後,一路行到民宿人蹤罕見.冬季田野空寂,農人早已休耕,民宿的主人是我們見到的第一個人.儘管大原並未降雪,但寒冬郊野行走近二十分鐘,連個可問路的人也見不著,實有些心慌,關於自助旅行,膽小的我不適合當獨行客,極需一個膽大心細的旅伴.下榻民宿樸拙乾淨,入門處,主人已貼心在置鞋處夾上每一組來客的名字,日人做事風格崇尚細緻。從住宿的和式臥鋪至湯屋,需踏過一小段向上蜿蜒的青苔小徑,冬之清冷寂寥,在山裡感受最深。那晚,湯屋中只有我們兩個女客,我們寧靜閒適的獨享一大池子的湯泉,寒夜中唯浸泡在湯泉裡,能在凜冬中向大自然竊取飽飽的暖意

  




 


而北陸高山市的高山Assosia Resort大飯店Spa溫泉,被喚為「天望之湯」,意為「從天空俯瞰的浴場」。天望之湯堪稱是Assosia Resort,甚或整個城鎮最受矚目的特色設施.我們十分幸運所宿樓層,正好與以六樓為入口的湯泉同一層,從房間幾步之遙,便抵達浴場。往上下五樓和七樓,每日男.女湯輪替,讓旅人能享用兩浴場不盡相同的設計.同住一房的另兩位年輕友人,從未和家人外的其他女性,共浴公眾露天裸湯.在我遊說下,倆人小小掙扎一下,卸下心房跨入天望之池,這真是一回無比美妙的泡湯經驗,讓兩個人生裸湯初體驗的女孩,隔天清晨五時旭日初昇時分,心甘情願克服瞌睡蟲起早,二度跨入浴場.高山Assosia Resort大飯店座落丘陵上,位處整個區域高處.從浴場能俯瞰小鎮全貌.黑夜與白晝截然不同的小鎮風貌盡收眼底.












夜晚,山下人家燈火點點,黑暗中的光點興許是熒熒流動的車燈、一個家,或一個旅人的歇腳處。浸泡於湯泉中,幻想每一個光點究竟暗藏著怎樣的一段人生故事,有片刻失了神.我們入住這日,天陰,雲層厚重星月無光.若待得天清雲散時,舉頭還會有月光,與繁星萬點.天上星火與人間燈火相輝映,雖無緣親睹,光憑想像已覺震撼,但此際眼前一覽無遺的小鎮夜色,已叫我感動不已了.微光時分的浴池,是另一種風情,日出前藍幕下的遠方山巒,在清晨山嵐中飄渺。藍綠深淺的山線,光影明暗層疊如潑墨畫,惟一縷白色炊煙直上天際。入夜所見是萬家燈火,而晨光中,小鎮風光全景入簾,人字形屋塔如紅白藍柴盒般,一間挨上一間羅列於山腳下,密密麻麻。我們在溫潤的湯泉中,與夜色和日出共磨時光,何等快意 !六樓湯屋設有「遊食樂陽台」,提供飛驒山濃郁的牛奶與飲品,讓泡完湯的遊客或在室內雅座,或在面景陽台上的躺椅小憩談天.這般住宿品質的精緻,那便是背包客較難享受到的待遇了。




  








 江戶時代傳統建築馬籠在晴空下超美,但是停留在前一站妻籠的時間太短,來到這裡馬不停蹄趕吃飯狂走一小時,
所以實在沒有什麼閒情,奉上照片,此二籠就略而不寫了。





相片延伸 : 2013 2月京都 美山 大原背包行

相片延伸 : 2013 7月 北陸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