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庭園造景的向以精工細緻,聞名於世。遊京都實在當個背包客更愜意,從京都駅拿取巴士圖,可每日選乘一條路線,沿線遊覽各著名的神社。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東西本願寺、平安神宮、北野天滿宮、南禪寺等多不勝數,便看遊人有本事走的多遠。雖然都是「廟」,建築各有特色,我偏愛西本願寺木造建築深邃的古意,冬日,院中百年黃金銀杏早禿了枝椏,更現蒼勁。南禪寺亦令我印象深刻,被稱為「絕景」的著名三山門宏闊大器,寺院佔地幅員廣。我正好遇一高大老僧袖袍生風,率一干信眾往大殿主徑上虎步急行。大殿旁的行道上,卻有三五成群穿著制服的高校生,穿寺漫行,天冷,個個手插口袋邊聊邊笑,應是下課返家途中。僧與俗、莊與諧、疾與緩、老與少,形成有趣的對比畫面。

    日人喜歡弄些溫馨的小玩意兒,讓遊人感覺趣味,譬如清水寺旁的地主神社,設有一對姻緣石,據說若能盲眼筆直走到對面,便可成就良緣,我呢矇著眼一路右偏到底,看來是執念太深,以至遲遲到不了姻緣彼岸,好友倒是順利摸到姻緣石,引來圍觀遊客們拍手歡呼的掌聲。京都尚有充滿禪意的街道,如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寧寧之道、哲學之道等任人漫遊,間或有穿著傳統和服的女子,腳踩木屐或坐在人力三輪車上遊於街道間。我們彷彿跌入時間的光輪裡,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北陸金澤城「兼六園」是林泉迴遊式大庭園建築代表,建於距今三百年前江戶時代,被稱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所謂「兼六」出自宋詩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認可理想的園林該具備的特質,追求兼容「宏大、深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此六種意境。我在時雨亭看見女園丁們,在夏陽中頭戴斗笠蹲著,正以手掌一塊塊平整草坪。還有維修工人下半身泡在池水中,為林園內高大的林木加強支撐。曲水外的小徑旁,樹蔭下設有座椅,有雅客拿著書本偷閒閱讀。

  「高山陣屋跡」是除合掌村以外,在北陸所見,我最喜愛的人造建築體。這座在十七世紀為德川幕府設為官府的陣屋,是日本目前保留最完整的舊式代官役所,可一窺當時藩主辦理公務與日常生活情景。體式龐大的複合式和風建築,一進連一進,穿梭其間頗有樂趣,令我回想起小時候位於愛河附近,爺爺家矮小的和式兩樓老屋。陣屋地蓆夾著草木的芳香,我很喜歡這股清新的天然氣味,舒解了連日趕行程的倦感。忍不住歇坐在矮簷長廊的木板地上,倚著拉門多流連片刻,以致閒逛附近三之町老街道的時間短少了。心下所想是恨不能賴坐在這裡當一天女番主,好在陣屋蓆上睡上一晚!

























-------------------------------------------------------------------------------------------------------------------------------------------------------------------------------------------------

相片延伸 : 2013 2月京都 美山 大原背包行

相片延伸 : 2013 7月 北陸行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 之一 大原、高山市湯泉趣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 之二 美山雪燈季.白川鄉合掌村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之三黑部立山.上高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