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進出北陸皆會經過金澤駅。金澤駅設計者匠心獨具,以玻璃光罩與鋼骨做為車站挑高透明的天頂與罩鐘,既具備時尚美、同時擴大站空間感。引進了自然光源,符合現代綠建築的環保理念。車站東門口仿日本傳統樂曲「能樂」大鼓造型,設計取名「鼓門」的木製大門,標示著金澤市做為百年傳統工藝城市的精神,將現代與傳統建築特色做出完美融合。第一眼見金澤駅,便覺眼睛一亮,回去查閱資料,果然,此車站在2011年被Travel and Leisure雜誌選為世界上最漂亮的車站之一(World’s Most Beautiful Train Stations),證明我眼光不俗哈!至於飲食方面,網路部落客對日本各城市推薦的美食資訊甚多,地圖提供也完整,日本的豆腐料理、炸物和醃製蘿蔔,做得極好,是必之物!自助客通常不比團遊,多餐選用精製懷石料理,但小店自有其飲食特色,只要行前勤做功課,不愁無好料享用。

   



 

 

  

 

 

 

 

    嘗有陸客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感受在日旅遊同樣可以體驗,特別是背包客對人情冷暖的感受格外敏銳。譬如看我抬不動大件行李蹣跚爬著地下街石階,便單手主動替我提重物的日本大嬸。譬如停下腳步替我們研究地圖,在零度小巷中陪同找旅館的上班族。或者是在無人巴士站用手機替我們打電話詢問交通接駁的青春高校生。我們在大原溫泉旅館的用餐室和座遇見三個可愛的日本老人家,年紀最長的已逾八旬,其他也都七十餘歲,身體健朗的三個退休老同事結伴開車同遊。老人家見兩個女生自己旅行,十分好奇,儘管語言一點也不通,還是指手畫腳的企圖溝通。最後,三位熱心腸的老人家提議隔日開車載我們大原一日遊。

 


 

 

 

 

 


  三千院的人氣「童地藏」逗趣可愛,如同陪在我們身邊這四位童心不熄的老人,其中一位一路替大家拍照留念,回返京都市區由於有他們熱心相送,省卻不少交通時間。老人家甚至自掏腰包請我們飽食一頓,待我二人返台後,又再遙寄相片光碟與小禮物,如此盛情,感動點滴在心頭。

 

    想起蘇力來襲的前一日,我在台北西站準備搭車往桃園機場,遇見一對來自深圳大學的年輕戀人。驟雨急下,一位計程車老運匠喝大家共乘,我因為回頭拿一件漏掉的行李,時間上有些匆促,所以決定共乘。眼見陸客有些猶豫,我便也學起日本大嬸賣起力氣,幫忙抬放行李。老運匠十分健談,大夥兒一路攀談氣氛甚佳,留下互相聯繫的方式。年輕旅人有感:「台灣人真好,真熱情!」下車給車錢時,才發現司機開給我的價錢雖已算合理,但給陸客的價錢竟然比我還少一半,比國光號還便宜 !我半玩笑半認真:「阿伯,你這樣不對啦,自己人還差別待遇,收比較貴!!」老運匠摸摸頭:「拍謝啦! 剛剛趕時間,跟他們好這樣的價錢。感謝妳啦,貼我油錢。」我總覺溫暖是會傳染的,希望自己每一次與「人」的聚合,留給彼此都是愉快的回憶。不論行走在世界哪個角落,我都盼看見「人」的可愛。




 

 

 



  


    關於旅行,我總覺得人要讀破萬卷書,始敢言旅行遠勝紙上山水。我太荒廢,沒有如此龐大的讀量,但旅行於我宛如心靈良藥,從自己的城市出走,遠離生活瑣事,那些別人眼中當做、不當做的,自己認為當完成、而未完成的。唯在旅程中能開生活裡暗藏的憂慮,時間的迫切感舒徐了下來,喚醒心中的小孩,過幾天沒有框架的逍遙日。對我而言,這便是旅行的意義。

    














後記 :
北緯25度:

二月的京都郊,是兩個女生的寒天自助,感謝我的好友青,對於一個路痴的包容。

七月的北陸行,是一個龐然大團,五天的團遊,時間過短,要交朋友是很困難的。通常當大家過了三天,剛開始有一點點熟悉感時,便快要說再見了,很可惜,我們的團員跟領隊無人提議讓大家留下電郵或臉書資訊,所以與大部分的人便是一生一次的交會。但是我們這個團的團員素質真的不賴,四十個人的團體,約定好的時間,很少有人超過五分鐘不到。進出餐廳,音量極低,很有素養。有幾件小事,我想記錄下來,以免遺忘。

我跟火星妹的盥洗速度一向很快,兩個人通常弄好了,便下Lobby想上網,圈圈動作慢,留她在浴室裡慢慢悠遊。日本奇怪的一點,明明是很進步的國家,但是即使五星級的飯店,房間也常常沒有Wi-Fi,或是訊號很弱。這天,我們下樓,火星妹怎麼找都找不到她預先拍下來的上網密碼。環顧四週,剛好看到我們同團一個樣子有型的年輕人也坐在大廳,他酷酷的帶著耳機,低頭正在看手機。他是個跟著爸媽出遊的高三生,那是我們的第一次交談,目的是問WI-Fi密碼。我跟火星妹趨前很不好意思的問他,能否借我們看看他拍下來或寫下來的上網密碼,只見他面無表情的直接劈里啪啦背出十幾個英文數字,然後又酷酷的低下頭。這組密碼是一組英文亂數,沒有任何意義的英文。

我跟火星妹回到沙發上,很讚嘆他的記憶力。隔天遇到他的爸媽,我忍不住跟他的父母誇獎他們的兒子記憶力超強。他的爸媽哈哈大笑說 : 你們不知道,他的人生是以上網為目的,只有記這個比什麼都厲害。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外表看起來很酷的年輕人靦腆的一笑,後來,他告訴我他是高中熱音社的貝斯手,我說哦很厲害喔,那應該吉他跟烏克麗麗都會吧!!!?想當下一個五月天嗎? 他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一笑,他的爸爸說: 他們是九月天啦 !我感覺到他的眼神一亮,我想他很高興有人跟他聊他熱愛的社團,他對我解釋著貝斯跟吉他.烏克麗麗彈法不一樣,其實我知道的。我記得他說他是中崙高中的學生。我希望他以後能記得現在的夢想,勇敢追逐,因為大部分的人總是放棄。

然後這個高中生的爸爸,以及另一個超厲害,全家都拿單眼相機的家庭的爸爸。他們分別借了我拿5D3跟60D,這是我第一次摸到中階跟高階相機,我感受到想敗家的Fu了,那種對焦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我真不知道,這「兩摸」是福還是禍?有一種蠢蠢欲動的感覺在血液裡流動。Orz

這次團遊有些是家族成員一起同遊,真是讓人見識到遺傳」跟「教養的重要。有兩個媽媽是姊妹的家庭,媽媽都長得很有氣質,父母行止很斯文,他們的孩子看來大約國高中的年紀,表兄妹樣子都生得好看,舉止也都很有禮貌,害我一直忍不住常常讚賞的偷看他們整家族。

還有一個媽媽,他們也是三個家庭一起出遊,這個媽媽有一個小六的孩子,剛開始大家覺得那男孩很活潑、有趣,跟我們盡責的導遊有問有答,讓車裡氣氛熱鬧。但是後來開始覺得他說話的尺度,拿捏得越來越失準,有時候連公眾前不該的用語都似無忌憚說出來,我跟
火星妹「專業判斷,懷疑他是不是有過動症。因為我觀察他的媽媽並不溺愛他,不像是寵壞了,才行止脫序的情況。有天在Lobby有機會跟他媽媽攀談,他很沒「禮」的過來,當著我的面直呼他媽媽的名諱,拍她的臉說 : XXX,你跟人家很熟喔,幹嘛亂搭訕,快回房間啦。

後來,她的媽媽告訴我們她的孩子有情緒障礙跟過動症,我說我也是這麼猜,並且說感受她很認真想教好孩子,覺得她很辛苦。她彷彿抓到了浮板,吐了很久很久的苦水,訴說每次要帶他出來旅行都很掙扎,因為每次孩子脫序的行為,都會引來側目,人家會覺得她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其實她很累,每次孩子情緒大失控的時候,會大吼大叫,然後她也會變得心情很壞,必須暫時跟孩子隔離,才能平復下來,但是她單親,她不能放棄孩子,不然孩子怎麼辦呢?幸好她有一個不錯的妹妹跟妹夫,願意對她伸出援手,她說了好久好久,久到我不得不想法設法打斷她,好讓我們三個人能回房間休息...她的孩子有藝術天份,我希望這會讓他未來的人生順暢一點,讓他的情緒有個宣洩的管道,讓他媽媽不那麼煩惱...我想起了我第一年教書遇到的一個小孩,他們很相似,不知道他長大了,是什麼樣子......




相片延伸 : 2013 2月京都 美山 大原背包行

相片延伸 : 2013 7月 北陸行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 之一 大原、高山市湯泉趣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 之二 美山雪燈季.白川鄉合掌村

 

閱讀延伸 :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 —之三黑部立山.上高地 




閱讀延伸 :【旅行】太陽國之冬與夏之四 — 京都神社.北陸兼六園.高山陣屋跡


閱讀延伸 : 【旅行】: 行腳土耳其(星空下的喚拜塔)

 

 

 

 


山色如畫













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