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叫「武俠」。不過基本上我覺得除了甄子丹漂亮到不行的身手(帥),跟「武俠」直接有關,其他的,電影繞來繞去似乎想挑起許多辯證,其實講的跟「武俠」沒有很大干係,不論是金城武飾演的徐百九在那裡講是身體決定了人的好壞,還是甄子丹飾演的劉金喜(唐龍)在那裡哭哭他爸多壞心,殺了他心愛的馬給他吃(哀怨家庭環境養成性格,不是他本人的意願)。但是這些討論跟「武」或「武俠」其實沒有什麼關聯,重點也不落在討論徐百九的正義原則對不對!(徐百九的正義多害死幾條人,多毀了人家一條手臂,然後他靠賄賂要來的正義說穿了也是「非法正義」大家都栽!)
這部電影說穿了是在問觀眾:
1、到底有沒有人性本善這回事?(被死小孩下毒以後的徐百九是不相信了,所以他變成了一個科學主義實證者認為事實只能靠科學及對一般事物的觀察才能獲得確認。)

2、你相不相信人會改變?(唐龍猛點頭,離開了我那殺人如麻的爸,我就是好人劉金喜。)
(我意思沒說電影不好,光看帥帥的徐百九鑑證時詼諧的內心獨白,跟甄哥帥爆了的武打動作,這兩個小時也算值!PS.徐百九沒有讓我想到柯南,我想到的是CSI,因為荊州人肉包子跟一堆血淋淋豬骨牛骨的關係!)

上面這兩個問題其實也是同一個問題,總之就是「做好做壞」是該自己負責,還是客觀的環境(甚至是自己身上的穴道)該負責,對徐百九來說,自己應該為所有做過的事一力承擔後果(但他沒有發現自己的穴道論,其實是在為壞人做開脫,合理化壞人乃天性如此,既然基因決定一切,那你就不能怪他壞囉!徐百九你就應該對壞人多一點同理心啊!還是陳可辛或編劇沒發現這個矛盾?)
 
後面處理徐百九的部份,我很欣賞,看完電影出來後,小樹說:徐百九搞那麼多事,結果連帥帥的金城武也給搞死了,划不來!

我倒沒覺得結局有講徐百九死了沒,前面不是說他中毒嗎?中毒以後變出雙重性格,那一腳(還是一掌忘記了)踹過去,用金針鎖住的劇毒剛好吐出來(解毒),徐百九冷靜、無感情的、科學的「我」留下了眼淚,在雨中撐傘跟「本尊」告別,徐百九又變回了原本那個「壇中穴」亢進,愛心很多的徐百九!然後唐龍也可以繼續做劉金喜,這樣才是超讚的結局啊!(壇中穴主喜樂是真地!徐百九沒死啦!太一廂情願了嗎?還好吧 !金城武那麼可愛!重點是不關百九死了或沒死,他重新找回了自己最初對人的信念。)
 
結局還是相信人性是善良的吧!

西夏老爹摔孫子那段我覺得處理的不大好,本來父子倆在那邊回憶兒子砍樹葉等阿爸回家那段,氣氛營造父子衝突裡矛盾的情感還挺不賴,後來老爹「一個換一個,放了一個,拿另一個來補!」我想老頭子狠歸狠,還蠻酷的!想是兒子「不肖」,不要兒子,改搶孫子!結果阿公竟然要摔死阿孫ㄝ!整個人頓時一點人味兒都沒有,讓這個角色一下變得很沒意思,怪不得雷一下劈到避雷針的時候,全場哄堂大笑(應該不是導演想要的反應吧!)。所以說如果一個角色是從裡壞到外,壞得一點人味、一點道理也沒有,那這個角色其實就失敗了!好啦!人性本善就是這麼回事吧!

叫「武俠」的電影談的只是簡單的人性二元辯證。
 
西夏人挺倒楣,這個了不起的草原民族,從雄才大略的李元昊建國到不知名原因消失在十三世紀,三百多年的歷史在草原建立了宏偉的宮殿、宛如「東方金字塔」的王陵,有朝章法制,甚至擁有一套自己的文字。結果七十二地煞殺人就算了,還要將人做成人肉叉燒包分給村民吃!草原民族粗豪的天性,殺完人不會做這麼麻煩又變態的事吧!真的比較像東方CSI。
 
「武」,許慎的說文解字直接引左傳的說法錯解,一錯兩千年錯到《康熙字典》還是錯,「止戈」為武,雖然這個約定成俗的境界很美,卻是錯的。最近幾年有文字學學者重新考證大篆及先秦文獻,才訂正了這個錯誤,武字下面的「止」其實是人腳趾的形狀,一個人扛著武器往前走,走去戰鬥才是「武」。「以暴制暴」才是「武」字原本的定義,乍聽「武」的境界好像變「俗」了,但說真的,西夏老爹那麼瘋,不「以暴制暴」反制,站在那裡等著「止戈為武」,早就被斬成十七八九塊了,對吧?!


ps.今天在電影院有觀眾在摸黑中直直對牆撞過去,「碰」一聲超大聲,大家都笑了,笑得比劈到避雷針還大聲....笑到出場還有人在笑,這些人啊一個有愛心的都沒有!(including me)




     



  
   







閱讀延伸:【 電影】無解的〈第四張畫〉(下) —無能為力的兩個半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