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半天,今天鄭丰的新作到手!說不上是書評,因為連1/3都無法一口氣嗑完呢...

一下午看了大半冊「神偷天下」再跳到結局瞄了一下(共三冊),它的成就想來應是無法超越「天觀雙俠」和「靈劍」了,雖然看得出鄭丰跟寫靈劍時一樣,有想突破武俠小說既有框架的恢弘企圖,(對鄭丰來說,她的框架也正是她自己的偶像一「金庸」框架),靈劍在某種程度確實做出了別於金庸的跨越,可是我覺得「神偷天下」沒有成功,鄭丰試圖創造一個「非典型」英雄,但是楚翰這個角色真的不適合當男主角,至多只能當個招人同情的男配角,武俠小說的男主角可不能只是個一路委曲求全,到頭都含冤不白的「可憐人」,光做「好人」可不夠格做武俠小說的男主角,滿街都是「好人」可不是嘛,何況這個「好人」還當得這麼不見天日!沒有豪氣干雲的「英雄」,怎能成一部成功的武俠小說呢?讓讀者看了神不清氣不爽滿肚憋氣,毫無痛快淋漓之處的武俠小說,那便沒有真正發揮武俠小說該具有的閱讀娛樂性!這只是我個人的偏好,也許有人不認同。
 
鄭丰自言寫到一半時回頭去看自己早些年寫的「天觀雙俠」,竟然看自己的文字看得入了迷,自己被自己的東西感動了!「天觀」是真的好看 ! 鄭丰原本是個金迷,「天觀雙俠」的人物塑造顯見金庸群冊的影子,但不妨礙它高度的閱讀樂趣,它的人物形象是任俠不羈充滿魅力的,也使其成為金庸以外,唯一再能令我不忍釋卷的武俠小說家,後來鄭丰再寫天觀的前傳「靈劍」,匠心獨具融入「密宗」的宗教元素,特有的巧思也令我讚歎(這是出於家學觸發的靈感吧?!一家子修佛人:P),所以我對「神偷天下」特別期待,花了一個小時看完大半冊,沒有前兩部作品那種一開頭就引人入勝欲罷不能的感覺,不算差,就是普普,雖然有點失望,不過就像武林盟主金庸也有「雪山飛狐」、「碧血劍」、「俠客行」這類比較遜色的作品,所以也沒什麼啦,只是沒了那種一口氣看完的動力,先擱著,把論文寫到個段落有空再回頭看完吧!
也許看完以後,感覺還會有些不同吧!也或者我就只買「典型」英雄人物的帳,寧可鄭丰去多寫幾個硬骨的凌霄,傲氣的凌昊天,瀟灑淘氣的趙觀!三四十歲的青壯年作家,來日方長!期待下一部吧!(等)
 
倒是聽說「天觀雙俠」「靈劍」的電視版權都賣出去了!希望買到版權的電視人好好的拍,很期待看到它們變成戲劇勒!畢竟金庸群冊都給拍了十七八九遍,真有些看膩了…

很需要好的武俠原創小說來給影視武俠世界添些新意!

女版金庸或許有些過譽,但畢竟後金庸時代十數年裡,直到「天觀雙俠」問世,才重新燃起我當初看金庸群冊那種欲罷不能的熱情,總之還是未來可期吧 !



閱讀延伸天觀雙俠~不可小覷的武俠小說新秀鄭丰

閱讀延伸金迷談翻拍經典-原味與創新的平衡~重寫楊康.08射鵰英雄傳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