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爆彈    
 
晚餐聊到一半  突然妳又暴躁翻臉
怎麼最近 老是觸怒女王 
幾次下來 真是有些愕然
 
幹麻劍拔弩張  張牙舞爪為了哪樁
空氣凝結  直接降到冰點 
我們的貓  冷到拼命發顫
 
我不是 存心惹你抓狂 提示我 暗藏的未爆彈
現在起 管制我的發言 講笑話 我會拼命誇張
 
是新來的妹   她高跟鞋 踩太囂張 
還是公司主管   最近讓妳很不爽
是我忘記了   飯後洗碗 噓寒問暖 
還是生活平淡   是時候耍點浪漫
 
不畏懼  被妳炸飛   親愛的我  見招應對
不滿意  請別客氣   排山倒海  通通傾瀉
 
未爆彈  一一拆解   翻攻略    兵行不備
多麻煩  我不嫌累   用溫柔    讓妳鬆懈  

2011.11

北緯25度 : 
最近這一年,為了完成小說研究碩士論文,部落格可以說是徹底荒廢了。唯一認真動腦筋敲過筆桿是去年十一月底的流行歌填詞比賽,大概是這三四年來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2010年稿件參件數據說最後超過了6000件,要能成為最後雀屏中選的十件之ㄧ,委實需要超優的創意和超好的運氣。兩樣我都有所不足,我只有在發夢的時候見過入圍名單上有我名字,所以哈,總是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情而寫。

那天無意間看到一篇忘了名字的專業作詞人談填流行歌詞的觀點,大意是說光靠寫歌詞投稿就想成為一個填詞人的機率幾乎是零。原因是根本很少會專為一首詞而寫一首歌,寫詞總是必須配合曲子旋律而寫,欠缺音樂的歌詞填來毫無意義,先有曲才有詞是慣例。而如果真要講求文學性,任何一本詩集或小品文集子裡都可能找到更具有藝術價值與意象密度的文字。看完了以後苦笑了一下,這個問題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想過了,沒有音樂作為前導來延伸想像,漫無目標的填詞,其實很難做比較,除非寫詞的人是少數匠心獨具的天才,才可能在茫茫人海中一擊即中。而我呢,不過是個離青年之夢早已遙遠,卻仍然遲遲抱著青春之夢的懸念,不肯放手的
癡愚而不合時宜的老傻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