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感言—獻給親愛的爸爸,我們在未來相逢

按比賽規章入圍初選要寫感言。
3170
個參賽部落格先選出1/3共979個評審心中「喜愛」的Blog進入複賽,我不說「好」而說「喜愛」是因為我早已從許多次的比賽體認到競賽除了基本能力,還取決於評審主觀的喜好判斷,同時也要跟老天爺討幾分好運氣。

選入圍,沒有很困難,但也不能說簡單,20082010年間我花了很多時間書寫部落格,寫我熱愛的電影、電視、舞台戲劇,寫旅行記事、寫工作成果、寫愛我的家人和我的貓咪。但以我向來走誇張路線的行事風格,加上我對生活記事塗塗寫寫的熱愛,我應該是要在看到結果後立刻「致電」向某某人、某某人及某某人報告的。上一屆初次參賽鎩羽而歸,那已經是前年底的事了只是初選入圍,沒有很困難,但也不能說簡單,2008開始直到2010年間我花了很多時間書寫部落格,寫我熱愛的電影、電視、舞台戲劇,寫旅行記事、寫工作成果、寫愛我的家人和我的貓咪。當時,有點小小失落。


今年,剛剛得知初賽入選的訊息,發現我第一個想報告的「某某人」不在我身邊了…


那第一個想讓我非常誇張狂奔報告的人就是親愛的老爸。正如當初那小小的失落感,也是在夜風吹拂下例行的倆父女飯後散步時光,在住家附近的校園裡,邊走邊對著老爸心有未甘地嘟囊碎念。


我的天字第一號讀者—連中文所選修課《文心雕龍》對一般人顯然詰屈聱牙的專題報告都看得津津有味的老爸,看完以後他還說:「寫得真不錯!」當時我饒富興味的反問:「哪裡不錯?」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書讀得有些七零八落。老爸沉吟了老半天然後說:「總之是,不錯!」他和老媽還一起幫我挑錯字。

今年我想我的期末作業,會有很多錯字。

四月底,爸爸和最困難胰臟癌奮戰一年零一個月,有天晚上他平靜地告訴全家人說:「我要走了!」兩天之後爸爸在睡夢中離開我們…

那是2009年底,我寫「千古江山 英雄無覓 孫仲謀處」的辛棄疾時,隨口問了問爸媽知不知道誰是辛棄疾?老媽說:「是外國人吧!」我猜她心裡想的應該是「季辛吉」之類的,老爸說則說:「是寫武俠小說的!」(其實,老爸說的也不算全錯,辛棄疾就是金庸小說裡描寫的那類少年英雄,鞍馬上指揮若定,只是他還很有文采)那天我們全家都笑得很開心,那天爸爸的氣色很紅潤,笑聲很宏亮。距離發現爸爸罹患了胰臟癌還有三個月。

後來,生病的一整年爸爸的手裡都拿著本《天龍八部》第五冊,他翻閱的速度越來越慢,最後還是沒有複習完這最後的一冊…

我知道那樣溫柔敦厚的爸爸只是比我們先行一步,去探訪另個更美好光明的國度,生病的爸爸日漸辛苦,可是他一直是那樣活潑快樂,喜愛爬山、桌球、熱愛運動熱愛生活的人,不過是一年半之前,他還取笑著我這個沒三兩斤力的「肉雞」女兒,幫我提新的電腦主機從對街走回家時,談笑風生行走如風。

無法行動自如不適合他,所以他回天上去了。

部落格大賽我入圍了初選,愛亂寫亂塗的我有些高興。

但是我的天字第一號讀者不在了,我感覺有點傷心,坐在公車上眼眶有點濕。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情緒很節制,那種悲傷的感覺並沒有氾濫的不可收拾…

總覺得爸爸並未真的遠離,只是換一個方式陪伴我們。

有那麼身心不順遂的幾年,我在爸爸元氣滿分的鼓舞下,還一邊莫名害怕著失去這股最堅強的心靈依盾,沒有爸爸的相伴曾是我最深的假想恐懼,是爸爸泰山崩於前不改色的自若引領我走出生活低潮,而現在,我真的,暫時的,失去了爸爸,但我不能失去爸爸教導的「勇氣」…

過去的一年,有很多說不出的滋味。陪伴爸爸這一年,自己有很多很多未盡之處對老爸滿懷歉意。

我入圍了初選,我想老爸是知道的。

但還是想親自跟您報告一聲:「老爸,我入圍了!」


老爸,您住在我心裡!我們在未來重逢。















 

 

中時部落格入選及自薦文︰
 
【山遊】那些天,微涼的明池與棲蘭的星空

電影】無解的〈第四張畫〉() —無能為力的兩個半好人

【北越】美麗的海域--「海上桂林」下龍灣 與「萬傾江田一鷺飛」的陸龍灣


【影集】估測人心的連場好戲

電視】我在墾丁天氣晴2-破滅了的神人 (好導演與好演員-豆導與小天)

【貓咪】女王駕到三部曲完結篇

【貓咪】三部曲國王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