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一天日光過曝到+4,到令本人快「翻臉」大爆走的地中海氣候,今天大伙兒往山城卡帕多奇亞前進。我們的車子在高地上一路疾駛數小時,公路蜿蜒如一條黑色長蛇,兩旁是無限壯闊的綠原。這種無止盡的「綠」我未曾見過,如果用腳行走,我想,走個十天十夜,看見的仍是眼前深深淺淺、不同程度層色的綠。凝視窗外,所能見的只有淡綠、翠綠、碧綠、墨綠、深綠、黃褐以及綠地之中閃爍的金瓜,和一畝畝金黃澄亮的小麥田,唯一長得高一些的,是偶然穿插在田野間的防風林,可和這無與倫比綿延的平原相比,實在也顯得太微不足道了。再遠是黑白相間的岩山,上面覆蓋著短短的綠衣,看不見樹。更遠的山灰濛濛看不真切,再遠就是雲捲晴空了。大約三個小時,車子才在第一個休息站停下來讓大家上上廁所,也讓辛苦的土耳其司機稍歇片刻。甫下車,一陣涼意襲來,穿上了針織長袖綠線衣的我,才在山道小站吹了五分鐘涼風,竟感到有些冷,這真是太棒了!


晚間七點多,車輛駛進ALFINA CAVE HOTEL,第一眼,我就愛上了這裡。旅館鑿石壁而建,建築體內外呈現黃銅般的岩色,在土耳其,晚上八點夜幕才垂簾。天色透著幽藍的冷光,在藍光下的黃色岩穴十分醒目。此處屬大陸型氣候,早晚溫差大,晚間七點,石牆上別致的大型溫度計,藍針指著數字25,這是一個給人好心情的溫度。加之岩穴型旅館夏涼冬寒的特性,冬天需要生起暖爐,夏季是絕佳的避暑勝地,這裡就是一個天然的大型冷氣。ALFINA的餐廳雖然不大,角落都有些別出心裁的鐵飾設計,牆上是一位旅居西班牙的土耳其畫家的畫作,用色大膽畫面簡潔,他喜歡畫長著牛角的人,有的在船上仰望天空,有的兩兩相望,為什麼畫牛角人呢?我很好奇,可惜遇不見畫家本人。晚餐味美且招呼的老領班很親切。





ALFINA CAVE HOTEL



晚飯後走離旅館大門稍遠,驚喜發現頭頂清晰可見北斗七星的大勺子,遠離台北的嚴重光害,山城,仰頭便是數不盡的繁星。入睡前升起一股幸福感,何其有幸,能身在此處。旅行能「凝結」時間,逃離時間的追殺。在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台北,那種適當的時間做不到該做的事的挫敗感,在這裡我能通通丟掉。岩壁阻隔的不只有網路訊號,還有都市人每天像陀螺一樣盲轉的虛耗感。第一晚,我拍出人生第一張「光軌」。我和渝的房間正好在旅館最高第五層,山路蜿蜒的曲線,從這裡看得最清楚。沒有腳架,瞎摸的情況下,我成功拍出山徑呼嘯而下的閃亮亮的車燈光軌,和路燈星芒!OH,YES! 


明天是父親節,親愛的老爸,我想念你,在土耳其懷念你爽朗的笑聲。這是第二個你不在我們身邊的父親節。




古驛站用餐                                                                      山城光軌


                                                                                                                                                                             
在聖瑪麗小屋以衛生紙許願

 
旅人們曾說:「在卡帕多奇亞,人能以各種不同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城市。」這裡處處令人驚奇,凌晨三時四十五分夜光仍壟罩著黃堡時,我們已起身準備前往搭乘熱氣球。我把人生第一次熱氣球初體驗同樣獻給這裡。清晨五點,我們親眼看著熱氣球如何從乾癟、充氣、膨脹、點燃、噴射出熊熊火光,一伙兒人攀爬坐上籃子,二十三顆準備一齊升空的心,異常興奮。飄離地面的瞬間記憶有些模糊,但是飛天之後的新奇感受前所未有。藍空中點綴著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遠近不一的彩色熱氣球,很美!我的土耳其印象是一個藍白為底,上頭揮灑著無數彩點的世界!我們距離別的氣球稍遠,沒辦法近距離拍下遍野色彩斑斕,熱氣球準備騰空起飛的樣子,但眼睛攝下的美景,在心中成像,那才是真正的永恆。升到高處,日間行駛山城黑色公路兩旁一望無際的深淺綠色塊,以另一種視角清晰呈現。



熱氣球在金色的野地中落地,我們一起舉香檳慶賀,清晨六時三十分,這一天的開始,好繽紛!「飛天」之後,我們緊接著「遁地」。凱馬克勒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是另一個大驚奇。一個不起眼的小洞,被人無意之間闖入後,發現地底別有洞天,石穴向下層層開鑿,狹窄的通道不知迂迴旋轉了多少層,地底石穴的設計,空氣流通順暢,適合長期避難。這是一個迷宮般的地下城,據說可容納高達萬人。即使以今日科技之進步,也無法完全將地底通道全數摸清,據說一個歐洲旅人在地下迷途失蹤數日後,從數百公里外的另一個古城中出口鑽出。地宮與地宮間彼此有相連處。我步出地宮口良久,身後不過幾步之遙的渝與青遲遲 未見,轉身回去找,一個鬼影也沒有 ! 數分鐘後,她倆狼狽出現說 : 險些迷路了 ! 
地下城的建造推測是基督徒為了躲避回教徒的入侵征戰時而建造,但也有人說早在三千年多前,帕市的地下城便已開始興建。然而紀元之前的古代人是如何在沒有爆破的技術下,純粹靠雙手跟簡單的器具,挖掘規劃出如此複雜的避難地宮,正如埃及金字塔和秦始皇陵墓難解的建造之謎,我堅持一切攏是外星人搞的鬼哈。當我正這麼振振有辭的對渝說著,同行一對剛從醫學院畢業不久的情侶,男孩正和女孩說著同樣的推論,我想,我們是對的(點頭,無誤)。這一對可愛的年輕人外出旅行,心中牽掛好友,他們在最後一天一共寄出了39封明信片。長程巴士上,男孩常低頭振筆疾書,努力完成這些從地球他方要稍給好友的心意。年輕,真好,一點也不疏懶。我緬懷那些成群結隊的日子。



 本團台中幫正在拍照


我竟忘了提那讓人印象深刻的岩石風化區,駱駝岩形貌神似,相似度近百分百。如卡通藍色小精靈的高聳的磨菇屋,令人莞爾,呀 !不小心便洩漏了年齡。從高空俯視是一回事,走入這片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奇石景區則又另有一番感受。坐在巨錐之下,從鏡頭遠攝過來,我只是那麼小小的一個點。我們在這裡遇到幾個年輕的香港旅人,我會記得,是因為一個樣子好看聲音清朗的大男生說著國語,謝謝我幫他們拍照,哈哈 !


 
馬不停蹄給好友們寫信,據說一共39張                                     皮革廠帥哥美女邀大家走秀


                                                                                    
 
晚上,我們在洞穴秀場用餐、欣賞表演,令人難以忘懷的演出是第一場穆斯林蘇菲教派的旋轉舞,表演過程中禁止拍照,以免閃燈打擾了表演者。旅遊書的譬喻蘇菲教派之於伊斯蘭教,猶如密宗之於佛教。旋轉舞本是一種宗教修行的方式,修行者相信透過不停的旋轉,能進入忘我境界,既可淨化人的心靈,也可與真主溝通。三名披著白衣長袍的男子在舞台當中旋轉著,穿著黑衣的導師站在旁視導,四周觀眾以360度環繞著舞台。我算不出他們究竟原地打轉了是否上百圈,在伊斯蘭悠揚婉曲的小調中,有表演者轉速特別快,也有表演者臉部仰角和雙手姿勢,如同跳單人華爾滋般萬分優雅。他們專注的不停旋轉著,現場觀眾全都屏息以視,白袍揚起如翻湧的浪潮。我們的旅友說:她看著聽著,不知不覺感到泫然欲泣。燈光亮起,表演者定格,閃燈四起,我很感動,我想大家都有些震撼。這些修行者同時是很棒的舞者,之後的傳統舞蹈表演也很精采,我只知道我們的領隊玫熱愛其中一個男舞者,她說他是她的「菜」,每一次她都深深為他的舞蹈著迷,還有一個美麗的巴西女舞者,也是秀場台柱。每年夏季到土耳其帕市表演,冬天返回溫暖的巴西避寒。

這是一個熱鬧非凡的夜,舞者們邀請現場觀眾下去跳國標舞,一對看來年渝七十的白髮外國老夫婦最吸睛,他們忘情的共舞,顯示著他們從年輕一起跳到老的非凡默契,那畫面好動人!從凌晨三點四十五分至深夜,今晚,實在太累了,眼皮子到深夜已快睜不開,要還有體力,無論舞姿多麼笨拙,能下場和世界各國的旅人共舞,會是多麼奇特的經驗啊!今天是很特別的一天,白天,我們上窮碧落下黃泉。晚上,我們在午夜12點的音樂聲中止歇。卡帕多奇亞,Amazing City,I Love it.
 


                                                                       



   


 
慶賀熱氣球升空著陸成功



  
壯闊的石林風化如藍色小精靈的家,而我就這麼一點。



神秘如無底洞的地下宮殿



 



          



閱讀延伸:【旅行】2012夏.土耳其印象之2 ~ 我不要當黑人牙膏

閱讀延伸: 
【旅行】2012夏.土耳其印象之1 ~ 高牆上的彩點

相簿延伸 :土耳其印象全集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