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給的幸福時光(完整全文) 


       2010
,三月二十二日,爸爸的手術日。手術完成推出刀房時,媽媽正好去T大醫院食堂用餐,等在外頭迎接爸爸的是我們姊弟,爸爸麻醉未退仍在沉睡。醫師手上拿著一包從爸爸腹腔取出腥紅帶血的壞組織,我不知同樣身為醫師,平日慣拿手術刀切除不同病灶部位的弟弟內心是什麼感受,但是,看著身上插著七八根導管的爸爸,我感覺很不真實,那向來行走如風、神采飛揚的爸爸會有如此安靜的時刻。記起每週的第一個工作早晨,爸爸取笑犯著「Monday Blue」的我,我追著他愉快的腳步,往捷運站方向一起去上班,卻總也追趕不上
 

爸爸一直是溫柔的丈夫,於子女和煦如暖暖春風。與媽媽結縭三十餘載,在我們三個成年子女記憶所及,爸媽凡事都能溫言商量,媽媽內斂,而爸爸性情溫厚,不知爭執為何物。每天,爸爸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便挽起衣袖協助媽媽處理家務,從年輕到退休從沒間斷過。

    爸爸幼時住在愛河畔日式矮屋裡,是個調皮活潑的毛孩子,有天放學回家,他如往常般赤腳邊走邊踢著一塊破布,一腳踢進路邊攤販客人的碗公,被老板一路追罵回家。儘管調皮,爸爸卻也是家中九個孩子裡最體恤父母的一個,七個兄弟裡,從小只有他會幫著奶奶和大姑姑做家事,不上學的日子他協助爺爺拉著一車沉重貨物,炎炎烈日下從愛河最遠曾步行到屏東水底寮做買賣。高工畢業退伍後的爸爸隻身北上,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在那裡結識一生的良伴我的媽媽   

   大學時期的媽媽美麗動人,從女師到大學追求者趨之若鶩,爸爸對媽媽一見傾心,但農家出身的媽媽心思純樸,宛如深山幽谷裡一朵不沾塵的小白花,情感含蓄蘊藉,爸爸每天牽著腳踏車陪她步行到公車站牌,媽媽若即若離心意難測,讓他忐忑不安,恰如關雎中所形容:「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爸爸在抱得美人歸之前著實為媽媽輾轉難眠了數月。

    
我們的童年在熱鬧而擁擠的小宅裡度過,二十多坪的小屋除了一家五口,還住進四位阿姨,媽媽的妹妹們北上求學,爸爸無任歡迎的讓阿姨們變成這三房小屋的一份子,小學的午後,我溜進阿姨們的房間,在裡面看完了《莎士比亞》全集和《鏡花緣》。我偷偷打開阿姨的琴盒,好奇的撥弄琴弦,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古箏。我作弄熱戀中的阿姨,假作後來成為姨丈的男朋友打電話給她。阿姨們回到家總和媽媽親親熱熱的一起擠在廚房,幫忙燒菜做飯,許多年過去,阿姨們都成了家,孩子們也上了大學,我們幾家彼此感情依舊深厚,現在想來那樣狹小的空間裡,竟能容納九個大人,三個孩子,實在有些不可思議,我想,是爸爸寬闊的胸懷,讓一切都成為美事,我們的家有多擁擠,愛與溫暖的味道便有多芳香。

    媽媽年輕患有胃病,記憶中小時候我常陪著媽媽看醫生,爸爸每日牽著媽媽沿著中山北路健行四十分鐘回家,他看到報導練外丹功對於腸胃病深具療效,遂拋下自己在植物園習得的太極拳陪著媽媽改練外丹功,週末領著全家爬山,熱愛山林的他,深信運動和大自然會帶給人無窮的正面能量。而媽媽的胃病確實在爸爸的愛裡不知不覺痊癒了。而我自己大四那年也生了一場不大不小的病,當時為了調養好我的健康,每三天我便要吃完一罐靈芝,有陣子新聞沸沸揚揚報導日本人力薦「尿療法」的神奇功效,爸爸竟然也為了試驗功效,為我喝起尿來,還嘖嘖品評起滋味,結果是,爸爸一連喝了兩個禮拜的尿,而我卻一口也不敢嚐。

   總是扮演著照顧者的角色,所以我們從未想過矍鑠如爸爸,竟也會生病。三月,超音波意外掃出了陰影,身為醫生的弟弟最為懊惱,自責沒早些看出爸爸黃疸的症狀。住院第七天,爸爸首次走出病房。腹上傷口劃得很長,體液導管還不能完全移除,爸爸的另一隻手推著點滴架緩慢行走,宛如推著學步車初學走路的小娃,我們感到心疼,但是爸爸卻沒什麼抱怨。

     住院的日子裡,有一天,我從窗臺向外看,發現整個城市罕見地壟罩在白色大霧中,後來新聞說那是台北今年霧氣最深重的一天;又有一天,我從醫院返家的路上,明明只需要經過三個捷運站,來來回回坐了三趟,我才失神的發現坐錯了線;還有一天,陪伴爸爸在病房午睡時,我屏息側聽微微的鼾聲,伴隨著爸爸均勻的呼吸規律和緩地響著。那如雷的鼾聲,曾在回鄉下外婆家過夜,一家人得擠睡一張大床時,讓小妹惱得要偷捏爸爸鼻子,記得我們也曾玩笑的問媽媽要否讓做為耳鼻喉科醫師的弟弟醫治爸爸的鼻子,以免每晚擾人清夢,但那個午後,爸爸的鼾聲竟讓我感到無比安心的睡著了。

    T大長廊盡頭的窗口望去,正好看見巍巍而立的總統府,三月底,正是台北初春,人說「春天後母臉」,天氣的多變在這小小窗口看得最是分明,晨間,微光裡的總統府猶繚繞薄霧中,午時轉作霪雨菲菲,再又三個小時,我陪著爸爸行到窗口,一洗春雨天空已是透著藍光的美麗晴天了。

     十七天,爸爸以醫師評估裡最快的速度出院休養,並且堅強的完成了化療與電療。而現在,我想再多說一次:「爸爸,過去的三十年和未來的每一天,我們愛你,一如你愛我們之深。」未來仍是一聯串艱苦的挑戰,我們陪伴爸爸一起勇敢面對。

  
 成功嶺少尉張排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緯25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